close


最近我開始認真的發現。小迪  有了許多的小聰明。
應該是說現階段的他    吸收能力正開始像海綿壓了又放  用力吸水的吸收中
不管是好的‧壞的
通通吸到他的『小腦袋』裡 (極有可能不是很小)


【冷‧氣‧熊】
有一天我和小迪在看電視廣告  有隻北極熊出現
我跟小迪說 「 小迪看  是熊耶   北極熊」
小迪跟著說 「熊  極極熊」
我說 「北    極    熊」「牠有很多毛毛  牠住在很冷的地方  很冷很冷  比冷氣還冷的地方」
小迪看著我說 「北    極    熊」 停了一秒  接著說 「冷   氣 ‧  熊」

我邊笑邊點頭說 『 對   冷氣熊 』 (你這傢伙)


【買多多】
小迪是個非常愛喝養樂多的孩子   每天一瓶
上個週末小迪多多癮犯了   假笑著靠過來我身旁跟我討多多 
我邊上網邊半打發他說 「麻麻沒有錢  你去跟拔筆說」
於是小迪二話不說轉移陣地    追到他老北旁  一樣的假笑說 【多多】【多多】
他老北笑說 「拔筆沒有錢」拒絕他
小迪突然消失蹤影   我以為他放棄了
沒想到這小子  竟然跑進房間桌上拿了他老北的皮夾出來
衝出來興高采烈地跟我說【多多 】【多多】

我霎時跟他老北四眼相對然後爆笑出來 
我們從沒有對他說    長的那個方正的東西叫皮夾
也沒有對他解釋   叫【皮夾】的那個東西裡面有錢  
真不知道他是何時接收  何處收集到的訊息


小孩真可怕  總是在你不知道的時候默默的吸收了很多很多的東西
知識也好  習慣也好  現在正是海綿發揮吸收效力的時刻
所以要趁現在   餵養好習慣  挨餓壞習慣(這東西以後有機會我會解釋一下)



【閉嘴裝傻】
現在的小迪   非常會察言觀色
一個環境誰是老大   通常不消3分鐘他就知道
在家裡‧ 他知道他老北惹不得
在奶奶家‧ 他知道奶奶是老大‧ 他知道自己多半時間也是老大
在婆婆家‧ 他知道沒人比他大‧ 當然那是他老北不在的時候

小迪知道我很不愛他講  他之前交的壞朋友『大白池』『搭笨蛋』
每當他太放鬆脫口而出  我都冷淡回應他  甚至會說「我不喜歡妳  你不用過來我這裡」
他就會害怕的趕緊跑到我身邊急切叫著『麻麻』『麻麻』試圖挽回我對他的好感

有天晚上 我們晚飯外出後散步  
碰到了一樣晚飯後散步的鄰居婆媽們   一看到小迪   熱情的打招呼
『挨唷 小白痴   你那個大白痴的奶奶咧』(啥時暱稱從小帥勾變成小白痴了)
當場我一聽整個三條線   雖然我不認識那熱情的婆婆  也不知道他們彼此打招呼的方式這麼High
我還是非常冷靜禮貌的開口說「奶奶  不要這樣跟他說話啦」 (一定覺得我很直接)
婆婆也很識相的笑笑的走開

當婆婆叫小迪 小白痴時  我看了小迪的表情   【裝傻】
小迪喵了我一眼  【閉嘴】  如果他懂 
我猜他心裡OS一定是『奶奶林嘛卡好心咧  我老木就最討厭我講白痴了 妳還這樣叫偶』



在這個階段   有很多必須要讓他知道的道理。
因為    這個時候不教
以後    可能為時已晚。


例如
禮貌  是必要的。 不管何時‧何地‧何人‧何事
這教育我從他還不知道如何開口發聲  就開始了 (噢不!  正確的說應該是打從娘胎裡就開始)

『謝謝』應該是他第一句開口說話的詞兒 (異於常人的小孩兒)
他從喝奶拿奶瓶   幫他洗澡   餵他吃飯   想吃巧克力   等等
舉凡需要麻煩到另一個人的事(不管對象是誰) 他都會主動說『謝謝』
也或許是被我操練到變成反射動作的說
這是需要訓練的    習慣成自然嘛

當然也有忘記的時候   我總會提醒他「你要說什麼」 他總會熱情加呆笑著補上『謝謝』
就算去看醫生  不情願  飆淚的被醫生噴藥  檢查   最後淚眼汪汪離開診療室
他依舊會    回頭跟醫生說『謝謝』加上『拜拜』再離開
 
這點讓我覺得帶他出門。 很棒。 我很謝謝自己這點  真的。

尤其看到很多年輕人(說實在有的也不年輕了)  總是很理所當然的接受別人給予的恩惠
安安靜靜的接受   覺得應該是人家本來就該這麼做  這麼的給予  絲毫不覺得受餽
這世上沒有任何人應該無條件的接受別人的好處  

孩子    我覺得你該好好回家受教再出門
自己丟臉就算了。不要連爸媽的一起丟了




其實還有很多很多道理    我覺得都是必需要教會他的   
環境很重要   教養很重要   所有的言教都不如身教
自己都做不到了  怎麼要求小孩兒做     所以   我的路還很長  很長   非常長

未來我們一起甘巴蒂吧~  小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