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過了2歲的生日後, 小迪的語言,表情,動作大躍進
2歲的孩子了, 我想該是時候放手了


我這裡指的放手是
讓他學著自己吃飯, 大小便要自己會說, 還有訓練他的表達能力

其實吃飯這檔事很多小孩兒早在1y多就被父母開始訓練了
有的甚至不到2y就自己吃的很好, 根本不用爸媽爺奶追著餵了
小迪其實也還好, 他一直是個胃口很好的孩子, 什麼都愛吃
所以通常餵他吃飯也不是多傷腦筋或費力的事
只是在小迪2y前, 我被他老北也傳染了忍受不了菜飯掉地的惡習
每當小迪吵著要自己吃飯時, 一有飯粒或菜肉飛到地上或他吃的滿嘴髒巴巴的
我就看不下去, 馬上把碗搶過來說「麻麻餵你」(其實這是不對的)

可是從上禮拜開始, 我覺得不能再這樣下去了, 一直沒有真正的讓他獨力吃飯,
未來要怎麼讓他適應上幼稚園的生活(好像擔心得太早了)
有時週末帶小迪和朋友聚餐, 眼看著朋友的小孩一個個都自己吃飯了
我卻還要一口口的餵(小迪明明可以自己吃)

再來每每週末一家子上餐館吃飯, 總是我餵小迪先吃 (即使我也餓扁了)
小迪老北也吃, 兩個男的先吃, 等小迪吃飽了, 老北也吃得差不多了
這時他老北帶著小迪先去溜搭買飲料的空檔才輪到我吃
這種日子要過到什麼時候? 我不禁這樣問自己
我什麼時後才肯放手讓小迪學會獨立


於是從上週末開始我就開始執行計畫  下定決心要讓小迪自己吃飯 
出手了看了很多次的這組貝親湯匙+叉子



因為他跟我要求要吃水果  冰箱又只有綠kiwi 就削了一顆給他
也算正式啟用新餐具的里程碑


原本還有點擔心他會不會用的不習慣
沒想到這小子有吃的, 就馬上上手, 吃水果嘴張的之大
沒兩三下, 一碗kiwi一掃而空
看來我是多慮了~ (吃完還跟我說: 再來一個嗎?)
 

 

 



-> EATING, SO FAR SO GOOD!

講到大小便的事, 也是差不多上周開始白天訓練小迪戒尿布了
「尿尿要跟麻麻說哦」現在這句話快變成我的口頭禪了
小迪也漸漸適應了白天尿尿要先說, 然後等著用小桶子接尿的生活了
之前他只要一開口「尿尿」如果沒有人夠機靈了在幾秒鐘內遞上小桶子
小迪的一大泡尿就有如江江濤水狂瀉不止, 流了滿地 
經過幾天一星期的密集訓練後
現在已經可以到他說「尿尿」能夠等到我去找了小桶子接, 他才尿出來的地步了
這種『等待』是可以訓練滴

再講到棒賽的事, 我上周日也在FB上說
『2011,8,28是一個值得紀念的日子』 
因為小迪第一次在大人用的馬桶上棒賽了~
很神奇的小迪並不排斥也不害怕坐上我們大人用的大馬桶

他那天想棒賽時一整個很不安, 一會說要尿尿, 接了桶子卻又沒尿
就這樣來來回回幾次搞到我都火了
我心想「他一定是要棒賽了」 果不其然, 沒幾分鐘小迪跟我說
「麻麻~ 大便!」我馬上把他抱上馬桶
第一次我跟小迪在浴室面對面, 雙手撐著抱著他, 以免小屁股掉進大馬桶裡
一開始小迪說「沒有~ 沒有大便~」(他在逃避)
我說「沒關係~ 麻麻等你! 你慢慢來~ 用力!」
他才鬆懈下來, 認真的用力了幾次
沒一會兒因為我雙手辛苦用力撐著他的甜美果實咚咚咚的掉進馬桶肚裡
是的~ 小迪終於在大人馬桶上棒賽了!!!


也因為我們兩個都是第一次, 小迪的GG不是向下往馬桶方向位置擺放
人之常情, 棒賽完總是要來撇個尿解放, 小迪的尿就整個像淹水般從GG大腿位置溢到肚臍
然後啪的一聲又像瀑布瞬間從馬桶狂瀉而下
此情此景, 我也傻了!   不過當媽的就是臨危不亂~
我安撫小迪說「沒關係~ 等你尿完我們洗個澡好不好」
他也才整個人放心的樣子.......嘩 (瀑布又來了!)

有了這各第一次, 讓我開始尋找讓小孩兒可以在大人馬桶上棒賽的馬桶墊這個ㄍㄟ斯
婆婆家是有鄰居送的全新小孩兒馬桶
但是讓他習慣了小孩馬桶後, 總是有一天要用大人馬桶的吧~
那就乾脆直接在大人馬桶上訓練吧! 我這麼想~
省事省時又乾淨, 不需要再刷洗小馬桶, 不用再訓練一次上大人馬桶, 畢其功於一役!
經過同事介紹, 在Y拍上訂了這組


看起來很像玩具吧~  有樓梯的咧~ 還有把手可以扶~ 讚讚讚!

實品組裝後擺在馬桶是這個樣子(跟照片一樣)
 

和地板因為有較大的接觸面積, 所以整個樓梯和馬桶是很密合的,
不會滑動的設計這點很重要~ 不然棒賽棒一棒突然跌下來不是很好笑......


收起來也很不佔空間放在馬桶旁邊的牆壁縫隙就可以



看到重點了沒  我家馬桶是方形的 也ok的唷~


因為才剛收到貨, 還沒機會讓小迪親身體驗給大家看
下次, 讓我捕捉到經典鏡頭會大方送給各位看低 (只要大家不嫌臭就好嘿~ 噗)

-> PEE-PEE & POO-POO, SO FAR SO GOOD 2~


再來就是講到小迪語言發展這塊.....

最近小迪真的是什麼有的沒的,好的壞的都會說上了
尤其我婆是比較無厘頭又沒什麼禁忌的婆婆
平常講話都是直來直往和我們相處又像朋友一樣
所以小迪耳濡目染的也會講一些543

上次我下班回去婆家看小迪, 吃晚飯的時候電視開著
剛好澎澎沐浴乳廣告來了, 我婆對著小迪使個眼色
小迪馬上熱情的說「澎澎 然後做那3個養眼身材的男人最後瀟灑的揮手動作
人家明明就是PON PON MAN 什麼澎澎扁啦

過了沒多久工商廣告又來了, 是保力達b! 那個使個眼色的動作又來了
小迪馬上對著我說 播擠咧
我的天阿~ 播擠咧都出來了!!!

最近小迪的口頭禪也是我每到週末都想講的話『救命』~
我不知道他是從哪聽來的還是電視上學來的
反正跟他玩遊戲或者他自嗨的時候就會來上個二句「救命~救命~」


現在小迪講話能講上一整串而且已經開始會用各種形容詞來表達他想說的話
還常常給我加上語助詞, 有時候覺得真可愛, 有時候卻讓我聽了想巴他的頭!

每當我拿水瓶給小迪喝水時, 他都會來上一句「毛毛咧」 (咧個什麼勁!)
常常我想叫他把玩具收起來時, 他就會回我「ㄅㄨˇ要啦」(帶點印尼腔就算了後面還給我啦什麼東西)

還有現在小迪也開始看卡通了, 2y前的小迪不怎麼看電視的
他知道的卡通人物也只有那幾隻『海綿寶寶』『喜羊羊』『Kitty』和小孩兒最愛的『巧虎』
有一天晚上他要我婆打電話給我聽我的聲音,
我問他: 「小迪你在做什麼阿」
小迪竟然回我: 「喜洋洋」
!!!!!!!!!!!!!!!!!!!!!!!!!!!!!!!!!!!!!!!!!!!!!!!!!!!!!!!!!!!!!!!!!!!!!!
最後搞清楚了, 他是說看喜羊羊啦! 吼....發音要改進啦!!

-> 語言這東西,  發音最重要! 還有要戒掉講語助詞的小毛病!!!




最後讓大家一飽眼福, 小迪露背吊帶照來囉------->
因為我們上週末又去海邊啦~ 預告一下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