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這觀念, 最近時不時的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
讓我不禁想問,  孩子, 你何時才能學會分享呢


前兩天, 婆婆家鄰居的1y多小孫女來家裡玩
小女娃一看到那麼多陌生人, 馬上要大哭了起來
小迪一開始還很熱情的牽牽她的手, 摸摸她的頭想安慰她
過沒多久小女娃適應了, 看到小迪的玩具想伸手拿
沒想到小迪馬上不情願的『嗯~ 』然後毫不留情的拿走
我說『小迪, 借妹妹玩』他還是故我的『嗯~』不情願的表情動作

小女娃轉移目標看到小迪停在牆壁旁的玩具車
走過去想爬上去坐, 說此時那時快, 小迪不知道哪隻的眼睛看到
馬上, 真的馬上, 丟掉手中的玩具
跑過來, 雙手一把把玩具車抬起來
企圖想把車子架走, 不讓小妹妹玩
但這動作差點ㄏㄨㄟˇ到小妹妹, 也著實的嚇到一旁的我


當場的每個人都在喊小迪
『借妹妹坐車子』『把車子放下來』『小心』『不要打到妹妹』此起彼落的聲音
我過去小迪身邊, 先把車子安頓下來放到安全的地方
我問小迪『借妹妹玩車子好不好』
小迪說『嗯~ 不要!』依舊不願意
我又問『借她一下就好, 你先玩玩具』『他們家沒有車子, 你借她玩好不好』
小迪又說『嗯~ 不要!』然後馬上坐上車子 (但明明平常擺在一旁很少騎)

我知道, 他在宣示主權!

現在好了, 換我頭大了!





還記得以前, 我和小迪老北還在拍拖時
他有各朋友的小孩那死不分享的程度
誇張到我眼珠差點掉下來, 以致這個警惕深深烙在我心中

他那朋友的孩子的狀況是這樣的
有天我們去他朋友家作客
大夥兒找零食飲料解饞
他的小孩拿了一包洋芋片要媽媽打開給他吃
媽媽也開了, 但是
這一大包落入他的手中, 之後就再也沒人能吃到任何一片洋芋片

一開始, 我們都覺得是小孩愛吃零食所以不想給其他人(這愛吃零食的心態我能理解啦)
但離譜的是, 不給外人吃就算了
爸爸也不給, 連幫他開包裝的媽媽也是,
就算撒嬌跟這小孩要也一樣, 誰都別想吃到 (如果是我敢不給我爸, 應該被打到貼在牆壁上了吧)

而這離奇的是, 他的爸媽也是小迪老北的朋友, 似乎不覺得這有什麼不對勁!
反倒很輕鬆平常的說『他就是這個樣子』

整個情況讓我很傻眼, 非常傻眼!
於是我暗自心中警惕自己, 以後我有了孩子絕不能落到這地步





但時間拉回現在, 我有了自己的孩子
現在換我頭大了, 要怎麼樣讓孩子有分享的觀念

雖然小迪不願分享他的玩具給其他人
但也不是說所有東西完全不分享
食物, 倒是很大方的和我們分享或主動拿給我們吃

玩具   卻是我現在頭痛的分享問題




我試圖的想方法跟他溝通, 引導他分享這個概念
『小迪去哥哥家, 哥哥都會把玩具借給你玩』
『妹妹來我們家, 你也要借把玩具借給妹妹玩』
之類的話, 簡單講給小迪聽
但他還是搖頭say no, 不願意把玩具分享出來




我知道, 這需要時間和訓練
孩子不是一次兩次就能馬上如大人的意去照辦
但我還是會孜孜不倦的
一直的, 持續的
灌輸他分享的觀念
因為, 我不想讓他長大後變成小霸王或是別人眼中沒教養的孩子



或許家裡只有小迪一個孩子
公婆疼他, 大人讓他
玩具, 衣服甚至是愛
全都是他一個人所擁有
不像家裡有兄弟姊妹可以時時刻刻一起分享擁有的東西



常常在外面或朋友家
見識到一些小霸王或小公主的嬌氣
一開始會覺得這小孩怎麼那麼沒家教
但仔細想想, 這些孩子都是大人教出來的, 大人寵出來的
我始終認為
分享是重要的, 也是每個孩子都需要的



或許等他上了幼稚園, 和同年齡的孩子相處機會變多
學校的同儕生活能訓練他, 去適應不是理當什麼東西都是他一個人所有的
或許這頭痛的情況就能改善吧



我知道, 教養這條路很辛苦
我和小迪的路還很長~  我會加油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