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晚餐後牽著他開始了我們小小獨處時光

每週回婆家晚餐的2天
固定都會晚餐後去散步
有時候是夫妻倆個一起和小迪
有時候是我自己帶他
雖然常常會氣他老爸不參與我們的散步時光
但也因為他老爸的缺席
促成我和小迪的一對一甜蜜時光

只要是我們獨處
我都盡可能的扮鬼臉或是裝笨或是表情誇張的跟他講話
為的就是他的笑臉
看他笑的這麼開心, 我的心和嘴角也不自覺得上揚
這也是我們母子的甜蜜瞬間

其實前一段日子
我被小迪搞的心情很低落
不是因為他吵鬧或是頑皮
而是從baby時期養成的一個習慣
一個baby的好習慣
但現在竟然成為我避之不及的夢靨
那就是『喝水』

小迪從小就被訓練喝奶後喝上半瓶到一瓶的開水
一開始我覺得這習慣很好
既可以補充水分也可以沖淡牛奶降低蛀牙的機率

加上他平時不喝奶的時間
也常常抱著水瓶喝水
不論在家或者外出


多喝水固然是好的
baby時期到戒白天尿布前的缺點就是尿布用的很兇
去Cosco搬一大箱一大箱的好奇
一個月就可以幹掉一箱(3大包, 60pcs/包)不說, 有時候一箱還不夠
多喝水對他身體是好的, 尿布錢很傷沒關係, 我跟自己說也這樣跟他老爸說

小迪現在白天可以不用尿布了
只要晚上睡覺前再包就可以
尿布用量終於可以降低到一般小孩的消耗量
不過
令我困擾的是
因為他睡前喝的1瓶奶+1瓶水的水量
還有睡覺中間喝的水量也是不容小覷
妳沒看錯! 他是那種邊睡要邊喝水的小孩
而且是真的有把水喝進肚裡, 不是光吸奶嘴做做樣子而已


晚上睡覺這段長時間, 我還是必須三不五時的驚醒摸看看小迪尿布的尿量
一個晚上lucky的話我只需要起身換一次尿布
運氣差一點的話尿布要換2次 + 泡夜奶
再差一點尿布換2次 + 泡夜奶 + 換全套上衣褲子

因為無法預估的尿量會把衣服弄濕
或是隨身的水瓶睡著後亂滾把衣服搞濕


如果偷懶不換我怕他感冒
如果勤快點換我隔天必定腰酸到靠腰
所以只要小迪和我們一起睡覺的週末
我通常無法一覺到天亮
如果有, 那還真是天外飛來的好狗運

因為計畫小迪3歲要帶他出國
加上我實在太肖想要『一覺好眠』了
我大約在前2周開始了戒水瓶實驗
1. 買了不鏽鋼水杯取代水瓶喝水
2. 講道理說服小迪放棄睡覺喝水的習慣

小迪在我講了又講之後被我小小的洗腦後
開始用起水杯喝水
那天午覺小迪下意識的跟我要水瓶
我說『不行~ 睡覺不需要喝水!』『渴的話喝一口水杯的水然後就睡覺吧』
小迪也照辦了
神奇的是
小迪安然渡過那天的午覺, 也沒有睡到一半哭著吵要喝水
這大大鼓舞了我要幫他戒水瓶睡覺的念頭

當天晚上我再接再厲的計畫晚上再來一次
也就是這天晚上讓我整各燃起希望的心打落到深深的谷底
睡前我又再跟小迪說了『長大的孩子晚上睡覺不用喝水』『我們要出國玩要戒掉晚上喝水』等等催眠他
他也配合的喝了口水杯的水
和我一起入睡
直到我和他老北把他放回他的小床準備就寢後的2小時後惡夢就來了
小迪在睡夢中開始不安的噪動
嗯嗯阿阿的口中念念有詞『喝水』『喝水』

我安撫他要他快點睡
沒用~ 開始啜泣~
再度拍拍他安撫他快點睡
沒用~ 啜泣變大哭~
吵著要喝水的哭鬧聲也惱怒了睡夢中的老爸

我只好認命的爬起身到廚房裝水瓶
說也奇怪, 水瓶一塞進小迪嘴裡
馬上安靜下來
然後開始大口大口的喝水
就跟溺水的人抓到求生的游泳圈般緊緊吸住不放

功虧一匱! 我之前做的努力完全白費!!
當時我真的好想哭
看著他瘋狂喝水的樣子 無法戒掉他喝水瓶如吸鴉片般而低落
回到床上久久無法入眠

到底是什麼原因? 
小孩睡覺需要喝水喝成這樣嗎?
是因為他不到一歲就不吸奶嘴而把對奶嘴的依賴轉移至水瓶上嗎?
什麼時候才能戒掉水瓶?
什麼時候才能一覺到天亮不用晚上起身換尿布?

種種的問題一直在我腦海盤旋
一直到隔天起床
我對小迪還是有著恨鐵不成鋼的氣
對他口氣也很不好
我很氣自己這樣也很氣他為什麼要讓我這麼累!

直到我上週在FB看到facebook讀書會的一張照片和文字
讓我驚覺自己是不是對小迪太苛責太鑽牛角尖了
當下我是一邊看文章一邊紅了眼眶

在此跟大家分享一下~
**************************************************************************************************
我們能擁有孩子多少年?

3歲,他去上幼兒園了,看著他小小的堅強的背影,心中又喜悅又有點小小的心酸。
離別了一整天,孩子看到你高興得奔跑過來,撲在你的懷裡。

跟你說:媽媽,我想你了。那一刻,抱著孩子就像抱著了整個世界。

6歲,他上小學了,孩子終於走進校門,這是多麼值得紀念的事情,
孩子的人生從此翻開了新的篇章,卻沒想到,這也是孩子離開我們的第一步。
他已經對與你分開一天習以為常了,而且他喜歡每天去學校,這是他更喜歡的生活。
甚至,他有時還會說:媽媽,在家好無聊,沒有小朋友和我玩。

12歲,他上初中了,甚至有的開始上寄宿學校,一個月或者幾個月回一次家,見上一次面。
他們開始不再依賴你,甚至,他們喜歡和你對著看。
你想幫他們做點事情,他們說:媽媽,我自己來吧。突
然覺得這句話讓我們覺得好失落,孩子是不是不再需要我們了?

18歲,他離開你去上大學,一年回來兩次。
回來的好幾天前,家裡的冰箱就裝不下了,為他準備了各種各樣他喜歡吃的東西。
可是一回來打個照面,他就忙著和同學朋友聚會去了。
從此,你最怕聽到的一句話是:媽媽,我不回家吃飯了,你們自己吃吧。

大學畢業後,孩子留在了遠方工作,一年也難的回來一次了。
好不容易回來一趟,幾天就走了。
你最盼望的就是孩子的電話,希望,孩子對你說一聲:媽媽,我很好,你保重身體。這樣就足夠了。

孩子結婚了,回家的時間有一半勻給了你的親家,孩子回來的更少了。
你已經習慣就老兩口在家了,但是,你最希望聽到孩子對你說:媽媽,今年過年我回家過啊!

當孩子又有了他們自己的孩子,你已經不再是他們的家庭成員了,
他們的一家三口(或一家n口)裡,已經不包括你們了。
而我們。 。 也慢慢的習慣了這樣的日子。
只是習慣在閒來無事的時候,經常翻翻相冊,
看看我們自己的一家三口,無論孩子身在何方,
他卻永遠是我們家庭中無可取代的一員。

是啊,其實當孩子在身邊的日子,我們是多麼幸福。
可是有時我們卻還會抱怨。

抱怨為了培養他,花費了太多的精力與金錢...

可是,如果你想想,10多年後,就算你想要,也沒有機會了。
孩子會不停的長大,過了這個時期他就再沒有這個時期的習性。

你是不是常常在他斷奶後懷念餵他吃奶的日子,
可是那時你卻覺得好累好辛苦好厭倦。

是不是常常看他以前吃手的照片覺得好可愛,
可是你曾經卻為要不停的給他洗手而煩惱透了。

是不是在他褪去童聲後,特別想念他曾經奶聲奶氣的聲音,
可是他以前撒嬌的時候你卻很不受用。

是不是當孩子去上學後你特別懷念他黏在你身邊的日子,
可是以前你卻總在想他要什麼時候才能去上學啊。 。 。

時間無法倒流,過去了就只能永遠過去了。孩子能呆在身邊的日子是多麼難得與寶貴。
因為這一點,我更加的珍惜與孩子相處的每一刻,也讓我無論遇到什麼,都心存感恩。
謝謝上天給我這麼一個孩子,讓我分享與見證他成長的每一刻。
無論帶給我多少困難,煩惱,甚至挫敗,無論讓我失去多少睡眠,時間,金錢,精力,
我仍然豁達,因為,這都是上天的恩賜。

當他在身邊的每一天,我都會讓他覺得幸福,也是讓我們都有一個美好的回憶。
我不會給他太多壓力,束縛,更不會給他牽絆,阻擾,但是我會適時管教,
也會做量力而行的投資,因為我有責任與義務教會他生活的本領,
好讓他來日自由快樂的飛翔。同時,我也會告訴他,就算所有的路都行不通時,
還有一條路你可以暢行,那就是回家的路。 。 。 。 。
*****************************************************************************************************

這篇文章感動了我, 讓我下定決心不再因為無法一夜好眠而碎念小迪或是氣他讓我這麼累
我體認到這就是媽媽該做的~

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 相對的帶給媽媽的困擾和甜蜜也是獨一無二的
雖然不是每個媽媽都有這個困擾
雖然我還在學習怎麼當媽媽
但我會好好珍惜你給我這個獨特, 又痛苦又甜蜜的育兒經驗
然後好好牽著你的小手一起勇闖未來
因為我愛你~ 小迪~ 媽媽永遠愛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