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知道如何度過孩子的第一個十年而不會被搞瘋嗎
我就是因為這簡單的原因打包這本書的


還記得在小迪1y多時打預防針和健檢時    我就問了醫生一個問題
『醫生請問要怎麼看小孩是不是過動兒』
『妳看的出來我兒子是不是過動兒嗎』 (噢不 應該是兩個問題才對)
醫生很熱心的跟我解釋  
『現在還看不出來噢』 (笑咪咪的回我)
『 一般而言要等到3歲以上或者是已經上了幼稚園(幼幼班)有團體生活的時候才能判斷』
 接著還說
『不過2-3歲的時期是野獸期  小孩還不會控制自己的脾氣 力量 
這段時間也是爸媽比較辛苦的期間』
我當時如釋重負  


重點來了  2-3歲   野獸期   真是他媽的太貼切不過了
小迪平常在家   非常好動   東摸西打  橫衝直撞
看到什麼要什麼   不依他就吵就鬧    沒有耐心 (會是遺傳嗎?)
常常把我和他老北惹毛搞到抓狂   跟他一起大吼大叫的
我前一段時間真的是有種錯覺
明明他還沒到2y    怎麼我是提早過他的野獸期嗎
還是他的野獸期比一般小孩還長




那段時間我常請教有孩子的朋友同事   也常跑書局想找相關方面的育兒書籍
試圖尋找我這段痛苦期的光明燈塔 

這本書我看了幾次了   每次看都看不膩
因為裡面很多不同的實際案例和見招拆招的剖析
但最主要的是作者用很詼諧幽默的手法對付難搞的小魔鬼們   看的很爽  哈哈哈哈哈






作者Nigel Latta序裡說
『要養育孩子還能保持理智不是容易的事,雖然這或許很難讓你相信,但這是可以做到的,這是可能的。』
『如果你想要找到一個方式,讓你可以度過這十年而不被逼瘋,那麼這本書就是為了妳而寫的。』
提到了一個最關鍵的關鍵是『不論如何,你都要盡量保持理性。』

理性這兩個字通常在我被小迪氣到半死  臉紅脖子粗的時候
早就不知道丟到哪裡去了
我承認我很沒耐性   也很受不了講了又講    但這小子完全沒在聽
所以常常都是我對著小迪高八度的叫罵聲  
有時候小迪老北也會

後來我發現小迪有的時候發脾氣時   也是高八度的尖叫吵鬧
頓時我好像從他身上看到失控的自己
而驚覺懊悔

就像下圖這種嘴臉



要搞定孩子,先搞懂他的心。
想想作者講的話還蠻有道理的   但要怎麼做呢
讓我把祕密分享出來吧

養育孩子的十個簡易守則
1. 記得三個R (Relationship)
2. 愛很容易,喜歡卻很難
3. 小孩是食人魚
4. 餵養好行為,讓壞行為挨餓
5. 孩子需要設限
6. 盡量始終如一
7. 拒絕亂說話
8. 你必須、絕對、務必要有計畫
9. 所有的行為都是溝通
10. 與混亂和平共處

其中我覺得最有感觸的是#3, 4, 5, 10項 
請聽我道來小迪對應這些守則會幹的事吧

3. 小孩是食人魚
小孩通常非常會的一項就是吸引大人們的注意力, 跟食人魚一樣, 他們對於吸引力這個東西,
就像怎麼塞怎麼吃都餵不飽的食人魚一樣。
ex
小迪常把玩具散一地, 把水瓶裡的水倒在地上床上, 愛哭, 吵鬧等等,  
其實有些時候並不是因為他們生理上的不舒服, 而是要吸引大人的注意。

4. 餵養好行為,讓壞行為挨餓
小孩通常會從外面或電視或模仿大人作一些壞行為, 有時候也是自己想吸引大人注意力而亂搞,
這個時候如果講也講不聽, 就試著冷眼看待他, 忽略他的壞行為, 當作沒看到。
一旦他覺得這並不好玩或者引不起你的注意, 通常就會放手甚至不會再這麼做。
同時間如果小孩做了什麼好的行為, 請為他拍手鼓勵讚美並告訴他這樣做很棒~
ex
小迪會幫忙丟尿布, 自己收拾玩具等等, 我都會跟他說你好棒~
他會為了再次得到讚美而去一再而再的做出好行為。




5. 孩子需要設限
設限這玩意兒應該是每個大人都會做的吧, 一定要對小孩設限,
雖然小孩一定會想盡辦法去探試你的底線, 或者試圖想衝破封鎖線,
這是一定會發生的, 但千萬不能讓他們毫無規範可言寵上天, 那就準備讓小鬼頭爬上你的頭吧。
ex
我給小迪的鐵律是不能把手深進插座孔, 不能去摸瓦斯爐等等危險動作,
一旦被我看到一定受處罰。

10. 與混亂和平共處
有了小孩後你別想再過兩人世界的寧靜生活, Impossible, ok?
所以要學著跟混亂和平相處, 再大的暴風雨都會有黎明到來的時候
所以理性在這個時候特別需要也特別重要。
ex
就像我前面說的, 我還正在學習控制脾氣中, 革命尚未成功, 同志我仍需努力。



裡面還有許多案例     從不愛睡覺的baby到不吃青菜的大孩子
面對哭鬧, 別理他  ※  絕不縱容挑食小孩  ※   讓孩子自己上廁所
讓孩子知道父母的底線  ※  正面迎戰小調皮鬼  ※  教孩子聽見心中的警鈴聲 
各種稀奇古怪毛病令父母的小魔鬼們
都一一被作者的好方法給征服


這本書不是很厚也不是那種很難啃的教養書 (我也繳過教養書學費過的好嗎)
其實實際案例佔了較多篇幅 
除了提到很多案例外   給爸媽的工具箱 (針對不同年齡層階段孩子的ㄍㄟ斯)
作者也提到親子關係的重要 (ex溫暖,關心比字卡重要)
如何保護孩子的安全(性騷擾)
所以讀來一點也不費力和腦筋


你也有讓你時常抓狂試圖逼瘋你的孩子嗎?
快來翻翻這本書吧~


願大家都能和妳/你的孩子們和平共處  相安無事的度過唯一的且瘋狂的十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