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說, 現在的孕婦們在急什麼?

 

還不到3個月時我就開始上網蒐集月子中心的資訊, 心理想著這樣應該算速度快了吧?!

然後看著網友們紛紛不約而同的說很多都被訂滿了?!

直到2週前剛滿13週, 親身實地的去預約&參觀月子中心後, 我除了內心不斷吶喊還有在月子中心不禁脫口而出的疑問『現在的孕婦到底在急什麼???』

我原本最屬意的是彌月房, 八德館和信義館我都約了, 但不幸的是就在參觀前2天前後接到八德館打給我說我的預產期那段時間已經滿房! 啥毀?! 我都還沒去看就已經滿房, 連看都不用看了!!! 然後隔天, 信義館打來說我預計要去參觀的那天是滿房, 只能參觀公共設施和環境, 沒有房間能給我看................但系出同門, 兩家分店的態度都是非常好, 以對我很抱歉的態度跟我告知這不幸的消息! 只能說我和彌月房應該是無緣吧! 唉~ 唉~ 唉~

不是滿3個月才算穩定? 不是滿3個月才會發媽媽手冊? 為什麼一堆孕婦們要在剛剛知道中獎懷上了(連baby穩不穩定都還不確定), 或是有的還沒懷上正在做試管就來訂月子中心?? 真是一群著急的孕婦逼死人阿........

我不是指做試管的媽咪或是剛懷孕的媽咪們不能來訂房, 而是, 為什麼要這麼著急呢? 雖然說台北市近幾年已經有許多新的月子中心開幕, 但因為有著更多更多的媽咪們提前訂了月子中心, 所以還是供給遠少於需求阿~

真心建議跟我一樣是上班族的孕婦媽咪們, 如果打定主意要到月子中心坐月子的, 請一定要提早再提早的預約參觀阿, 免的自己想要的月子中心已滿房的嘔死自己! 因為有很多在家養胎的媽咪們是比我們上班族媽咪有更多更多空檔可以到處參觀比較月子中心阿....

好吧~ 抱怨完了! 就來分享一下我去參觀月子中心的心得吧~

 

雖然這是我的第二胎, 因為第一胎懷小迪時我回娘家坐月子, 所以也是我的第一次去參觀月子中心

有人問為什麼這次要去月子中心? 不回娘家坐月子?

有過一次經驗後, 我必須很老實很誠懇的說出內心話................

如果有家人能24小時協助剛生產完的妳, 在妳餓的時候可以隨時幫妳準備餐點, 在妳疲累想休息躺一下的時候可以隨時幫妳照顧baby, 在妳漲奶想擠奶時隨時可以接手baby, 然後幫忙baby洗澡, 照料baby睡覺, 半夜讓妳無後顧之憂的好好睡上一覺』的這種配備的家人, 那妳大可省下大把白花花銀子, 留起來等著之後用在baby的食衣住行費用或是教育基金都好!

但, 爸特, 若是, 妳身邊沒有這等配備的家人可以協助妳, 我建議妳還是早點找月子中心吧!

錢再賺就有, 但妳的身體只有一個! 我深刻的體驗到~

 

我不是抱怨我的家人沒有這樣幫我, 而是每個家庭的狀況不同, 我媽白天要上班, 我每天盼望的就是等我媽下班後可以讓我休息1~2小時, 然後等我媽幫小迪洗澡。在小迪洗澡時我就抓緊時間擠奶, 但是一天只有擠上一次, 怎麼可能有源源不絕的奶呢? 我了解我媽想為我多做一點, 但我也顧及到她隔天還要上班, 總是在小迪洗澡完就趕她催她快去休息, 去睡覺。到最後我媽怕我累, 我怕我媽累, 就這樣, 雖說回娘家坐月子但實際上我一天能放鬆的時間就那短短1~2小時, 其他的20~22小時我都是母嬰同室!

我爸退休整天在家, 但我爸的功能就是每天幫我熱我訂的月子餐或是下廚時幫我加菜, 就僅止這樣而已,

喔對! 我爸還有一個功能就是在小迪哭鬧的時候開我的房門靠在門邊輕聲的喊『弟弟賣靠~ 弟弟賣靠喔!』that's all~

然後每天小迪爸會從台北來桃園看我們, 但也只有短短的1~2小時, 他就再回台北了, 每天我都等著小迪爸來的時間, 看到他來不知為何我都好想哭, 整個人很委屈的想哭.....後來我才知道原來我有產後憂鬱, 因為剛生產完很累, 想休息卻不能休息, 想睡覺卻不能睡, 新手媽媽在月子期間一個人照顧baby真的太累人了! 以前沒有經驗也不知道哪來的勇氣總覺得我一個人可以搞定, 但新手媽媽第一次面對自己由女孩成為媽媽身心的改變, 不論是身材外觀或是心理層面的建設, 還有面對初生baby總是有莫名其妙的擔心和憂慮, ex: 臍帶怎麼還沒掉? baby的臉怎麼黃黃的? 大便顏色這樣對嗎? 我的奶怎麼只有這樣? baby有沒有吃飽? 這些那些的, 如果沒有人能幫忙, 真的會非常非常沮喪,  這些點點滴滴真的只有女人才懂女人!

當我坐完月子出關時, 我就告訴我自己, 『老娘不要再生了! 如果真要再生, 老娘一定要去月子中心!!!!!

ㄟ 不是要分享參觀月子中心心得嗎? 怎麼講到那麼遠??

 

好啦! 這些都是為了鋪月子中心的梗嘛~ 既然要分享為何我建議要去月子中心, 就一起把自身的經驗分享給大家參考吧!

先說, 我的參觀心得分享的照片都是從各家官網抓下來, 我實地參觀時只有拍到2-3張, 重點在心得分享拉~ 建議大家找月子中心還是要親身實地的去預約參觀, 自己的感受最真實, 就算官網照片弄得再漂亮溫馨或是專職部落客分享的心得照片多優多好, 還是要以自己看到的聽到的為主, 整理後再決定最適合自己的月子中心~ 知道嗎?

各家的官網我都抓好設好連結讓媽咪們方便連結, 接下來就按我參觀的順序介紹下來囉! 

1. 禾馨賀果產後護理之家 (可直接點選)

 賀果.JPG  (照片取自官網) 

因為我這一胎是在禾馨新生產檢, 所以就想來看看禾馨醫療系列的產後護理之家, 網路上看房間設備照片很溫馨, 蠻有好感的, 所以就實地來參觀~ 這天剛好是產檢完直接過來的, 所以是我, 小迪爸和小迪三個一起來。小朋友不能上樓, 所以就讓小迪和小迪爸在會客室吃餅乾喝茶等我, 我被領著上樓參觀去~

房間內的陳設和網站沒有差太多, 雖然說賀果不是最近新開的月子中心, 但是算維持的蠻好的。

整體環境很衛生乾淨, 1樓的接待小姐和帶我上樓參觀解說的資深館內人員非常親切, 永遠笑臉迎人。

賀果是獨棟建築, 出入人員能嚴格有效的控管, 對訪客人數的控管也算嚴格, 很不錯。

嬰兒照顧是1:4~5, 沒有寶寶視訊, 嬰兒室的護理人員都是有執照的合格護士, 不聘用保母。

baby照顧& 媽咪照顧: 每週有小兒科醫生和婦科醫生來巡房。

價格方面, 屬於中低價位, 很適合預算不多的媽咪們考慮。

整體感覺: 85分! 若硬要說缺點, 只有一個, 對我而言『地點』有點遠又是在巷子內, 交通不是很方便~ 但如果是住附近的媽咪們, 建議可以考慮!

 

接下來從新嬰悅到優兒寶這5家是我為了月子中心休一天假, 和朋友一起奔波從早看到晚, 看完一整各虛脫.....

2. 新嬰悅產後護理之家

新嬰悅.jpg   

從電梯口一出來看到的迎賓入口和接待小姐感覺都不錯, 在入口還沒正式進入時就需量體溫確認沒有發燒, 戴上口罩才能進入, 感控這部分做的很確實~

一進入新嬰悅, 不知為何我就覺得好喜歡, 可能是裝潢色調讓人蠻放鬆的, 實際環境和官網的照片沒啥出入, 看到的就是跟照片一樣。沙發區是訪客的會客空間, 再過去的空間就是媽媽教室上課的地方, 開放的空間但有規劃各個不同功能, 整體感覺很不錯。

一看到這個baby游泳池就覺好可愛, 游泳池是在嬰兒室裏的, 看過去可以看到護理人員在照顧baby的狀況。

新嬰悅baby.jpg  

接待我們的瑋君, 從頭到尾很仔細的講解, 從各個環境, 服務, baby照顧, 媽咪照顧等都很詳細, 因為明年是羊年還送了我和朋友喜羊羊的baby帽子當參觀見面禮, 一開始就博得我們的好感。

新嬰悅baby hat.jpg  

參觀房間, 我們看了嬰悅房和愛悅房, 房間內的擺設和基本配有的設施其實都差不多, 就是差在房間坪數大小還有是否有陽台, 沙發大小及床的size/電動床與否, 每個房型都有一大片落地窗, 能看出去窗外的感覺真的很不錯(姑且不論窗外景色)。每個房型的床邊和浴室都有緊急呼救按鈕, 如果有狀況可以隨時通知護理站, 這點服務很讓人放心!

參觀嬰兒室, 其實我都有偷偷觀察裡面的護理人員照顧baby的感覺和方式, 新嬰悅的照顧比例1:5, 24小時不關窗, 有寶寶視訊, 都是合格的護士, 沒有保母。嬰兒房每天紫外線消毒一次, 消毒時就得把baby推回媽媽房間。

入住15天以上就有送一組家庭寫真, 入住20天以上送baby免費游泳一次。←← 很吸引人阿阿阿!

新嬰悅baby2.jpg  

baby照顧& 媽咪照顧: 每週有小兒科醫生和婦科醫生來巡房。

價格方面, 屬於中高價位, 但有空間可談。就看媽咪們怎麼和接待小姐談囉~

地點位於南京東路和龍江路口的商辦大樓, 交通方面, 樓下就是公車站, 走路5-10分鐘就是南京東路捷運站, 大樓地下室有停車位或是對面華航後面有平面付費停車場, 算是很方便。

整體感覺: 90分! 各個環節都很滿意, 但價格如果再更可愛一點, 我應該會當場下訂。

 

3. 悅兒產後護理之家

悅兒.jpg  (照片取自官網)

位於建國北路上的商辦大樓裏, 電梯一開, 就看到悅兒的大門和招牌, 但門口沒有招待人員, 我們按電鈴後小姐出來打招呼請我們換鞋進入。

進去悅兒大廳接待小姐先給我們填單, 然後一樣量體溫和戴上口罩才進入內部。我們當天看到的是悅兒的預備房, 好像因為當天已經住滿, 預備房的陳設和所有房型都差不多, 一樣是差在坪數大小等。感覺還不錯, 但房間就是沉穩深色調黑色系~

嬰兒室一樣是1:5照顧, 但我們當天去的時候嬰兒室正在消毒, 所以看不到護理人員照顧baby的實際情景。嬰兒室每週消毒一次。

參觀後接待小姐和我們說明各項服務, 但似乎都是蜻蜓點水, 沒有講的很仔細, 可能上一家新嬰悅講的太詳細了, 所以難免內心會有比較, 哈! 價格方面, 小姐直接阿莎力的給了很優惠的價格~ 至少是我看到目前最殺的價格!

baby照顧& 媽咪照顧: 每週有小兒科醫生和婦科醫生來巡房。

交通方面, 因為在建國北路上, 算是方便。

整體感覺: 75分! 不知為何覺得悅兒一進去從大廳到內部, 連房間內都是黑漆漆不太明亮的感覺, 好像沒有什麼生氣(純屬個人觀感)我比較喜歡明亮, 有朝氣的色調, 加上嬰兒室看不到實際baby照顧感覺, 有點扣分, 但價格方面是吸引人的。

4. 芳華產後護理之家 (現在已改名為喜月坊產後護理之家)

芳華.JPG (照片取自官網)

位於台安醫院旁, 全家樓上的芳華產後護理之家, 算是規模最小的一家月子中心, 媽媽房間只有9間, 不知道是否因為房間數少, 連帶的接待處也是超小一間, 進入內部的交誼沙發區也是只有一張長沙發這樣而已。

接待我們的是一位資深接待小姐, 帶著我們看了最小間的標準房房間, 窗外景色可以遠眺101。房間出來後, 看到嬰兒室不知為何覺得暗暗的, 護理人員感覺說不上來, 接著看到護理站也是暗摸摸的, 連燈都沒有開, 帶著我們回到原本的接待處講解。

這位資深小姐講解他們的服務, 其實房間設備和其他月子中心大同小異, 該有的都有, 但是對於baby和媽咪照顧這塊我和朋友覺得有點怪怪的, 小姐說是有醫生會來巡房, 但是婦科醫生因為有門診也有接生, 所以婦科醫生來照料媽媽的時間不固定?! 要看醫生的狀況決定。若是媽媽或是baby有狀況, 因為地利之便就直接送去台安就好?!

嬰兒室照顧1:4~5, 沒有寶寶視訊, 因為通常不超過10個baby, 所以一般來說只有2個護理人員照顧。

價格方面, 她問了我們是否有去別家月子中心參觀過, 我不否認的說有~ 她馬上說: 他們都很貴吧?! 芳華的房價算是中等價位, 小姐直接給了優惠價, 感覺上是沒有再談價的空間。

交通方面, 樓下有公車站, 距離南京東路捷運站有段距離走路約10~15分鐘。

整體感覺: 70分! 接待小姐像是問診算命的, 從家裏住哪裡問到老公在做什麼工作(小姐還做筆記), 探人隱私的感覺不太舒服。還有整個月子中心好暗, 不知道是因為覺得媽咪們都在房間休息所以在外面大廳人不多還是怎樣, 開的燈超少, 好歹我們是去參觀的訪客, 也應該開一下迎接訪客吧?

另外還有上面提到的醫生巡房的部分其實蠻糟糕的, 我想媽咪們會選擇月子中心坐月子除了對baby照顧很重視外, 對媽咪們的照顧也是重點之一吧! 怎麼會沒有每週固定巡房檢視媽咪狀況的醫生服務呢? 光這點, 我和朋友就馬上打槍!

5. 健寶兒產後護理之家

健寶兒.jpg  (照片取自官網) 

健寶兒位於八德路京華城對面, 地點很好找, 因為就在公司附近, 那時一知道這裏有家月子中心就很想來參觀看看。

一出電梯, 換了室內鞋後, 接待小姐主動前來招呼我們, 態度就像鄰家大姊一樣親切。

健寶兒佔地有4,5,6樓, 目前使用的是4,5樓 , 6樓還在等復業執照下來, 但因為當天接待小姐說4,5樓都住滿了, 帶我們上6樓看房間, 一共只有2種房型, 相差坪數不到2坪, 房間內的陳設和設備都差不多, 該有的配備都有, 房間都有對外窗。小姐很熱情的帶了我們看了6樓所有的房間(但其實大同小異)。每個房型的床邊和浴室都有緊急呼救按鈕, 如果有狀況可以隨時通知護理站。

嬰兒室比例是1:5, 有寶寶視訊, 護士和保母同時聘用。

月子餐方面, 有3家不同月子餐可挑選, 最彈性。

價格方面, 因為和朋友一起去, 接待小姐給了我們優惠價格, 直接是非常能接受的價格, 感覺上很希望我們當場下訂, 但我希望全部參觀完再做決定, 所以沒有當場下訂。

交通方面, 樓下有公車站牌, 但距離捷運站小遠, 基本上可能要自己開車或是有交通工具會比較方便。

整體感覺: 80分! 房間感覺和小姐給人的感覺都不錯, 但不知為何6樓的房間有一種說不出來的味道, 不確定是油漆還是什麼味道, 就是有個味道。參觀時嬰兒室的護理人員剛好在幫baby拍嗝, 有個動作是把baby轉圈搖晃?! 我是不確定這個動作是不是專業的拍嗝動作, 但就我有過照顧小迪的經驗好像沒有這一招?? 最後, 價錢很吸引人阿阿阿阿~

6. 優兒寶產後護理之家

優兒寶.jpg  (照片取自官方Face Book)

優兒寶位於在錦州街和松江路口, 在行天宮站捷運出口樓上, 捷運共構的新大樓。

一進商辦大樓要先換證件才能上樓參觀, 訪客管理是月子中心最嚴格的一家。

電梯出來後, 由透明玻璃馬上可以看到優兒寶內接待小姐準備出來迎接, 換完室內拖, 量體溫戴口罩後進入參觀, 優兒寶是最新開幕的一家月子中心, 今年2014的3月才開始, 月子中心的所有裝潢,設備等都是最新最乾淨的。

接待小姐請我們喝茶後就領著我們參觀房間, 房型有3種不同特色, 有原木色調, 深木色系還有沉穩的黑灌木系, 房間大小也是依照坪數有些設備才會有, 例如嬰兒搖床, 陽台, 長沙發, 停車位等。但一般該有的基本設備, 每個房型都有。

嬰兒室比例1:5, 都是合格護士, 不聘用保母。有寶寶視訊, 也有寶寶游泳池(但在嬰兒室內部, 不像新嬰悅是直接對外視野有受限)。

交通方面, 樓下就是捷運站, 附近也有公車站牌, 算是非常方便。

價格方面, 是所有月子中心最高也最硬的一家。或許是最新開幕所以定價比較高檔? 但最新開幕的不是應該最有空間可談嗎???

整體感覺: 90分! 硬體設備都很新, 乾淨, 小姐接待感覺和嬰兒室護理人員各方面看起來都很不錯, 但唯一就是價格太高。

§§§§§§§§§§§§§§§§§§§§§§§§§§§§§§§§§§§§§§§§§§§§§§§§§§§§§§§§§§§§§§§§§§§§§§§§§§§§§§§§

看了6家的月子中心, 如果不考慮價格, 我第一想下訂的是『優兒寶』, 但人要活在現實, 於是『優兒寶』就被我硬生生不甘的捨棄!

再來, 考慮現實經濟層面, 我心中最掙扎的是『新嬰悅』&『健寶兒』, 當天看完最後我還打了通電話去『新嬰悅』看是否還有空間可殺, 然後小姐說要明天才能回覆給我。其實我當時已經認定『新嬰悅』了, 不論是否能有更優惠的價格, 我還是會下訂的!

選擇新嬰悅的理由是每個環節細部都很滿意, 小迪也可一起入住(雖然我沒打算讓他住進來), 尤其嬰兒室裡的護理人員我偷偷觀察他們對baby的態度, 感覺上是發自內心的笑和逗弄照顧baby的, 加上都是合格護士這點我覺得很放心~ 還有交通上對婆婆和小迪爸還有要來探望的親友們來講都很方便。

希望明年3月帶著我的二寶入住時一切順利、美好~  

 

 

 

enlightened懷孕大小事延伸閱讀

【W36】不適感急速飆增的第9個月

【W32】倒數開始~

當孕婦辛苦不辛苦?

【W20】意外的出血

【孕】二寶性別變變變&奇遇的換花經驗

【孕】產檢at禾馨新生婦幼診所

2014年的驚喜。我的第二胎來了

arrow
arrow

    瑪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