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wing8.jpg  

小迪從小就喜歡畫畫

有時無聊也畫

有想法也畫

任何時候只要他想畫我都會說『好~ 你去畫畫~ 』

只要不是要出門, 準備吃飯或是要睡覺這幾個時間

 

我也不怎麼去規範他該怎麼畫, 什麼東西該塗什麼色, 什麼東西應該畫什麼樣子

一開始小時候我覺得小小孩天馬行空很可愛

幹麻一定天空要是藍色, 樹非得綠色?

只要他覺得應該是什麼色, 想畫成什麼色就是什麼色

每當小迪畫完之後總是會來給我看他的成品

而我總是說『你畫的好棒! 好厲害喔!』然後他就心滿意足走開

偶而有時候他會不確定的再三跟我確認『麻麻~ 妳覺得我畫的好看嗎?』

 

我永遠都會說『好看阿~ 當然好看~ 你好會畫畫喔!』這樣鼓勵他(老實說有時不太了他的畫風)

如果真的看不懂他想表達什麼, 我就會直接請問作者本人『小迪~ 你畫的是什麼呢?』或是

『這個是房子嗎? 還是什麼? 』單純的表達想了解他的作畫想法

但我從來不會說『怎麼那麼好笑!』或是『你是在鬼畫符嗎?』之類的質疑或是負面評價

 

或許是這樣, 他從我這邊得到鼓勵和信心

如果學校有畫畫的功課發回來, 小迪總是非常開心的要快點回家完成

或是我們發現有活動有畫畫比賽, 小迪就會主動的要我幫他去拿報名單, 他想要畫畫去參加比賽

不管他畫的好或不好, 我也從來不干涉他的畫畫, 除非是他沒有idea或是哪個東西他不知道該怎麼畫怎麼表達

我只有在旁邊另外的紙上畫一個類似的樣子給他看, 他就會自己在畫紙上畫出來他想要的樣子

雖然偶而還是會鬧脾氣的說他不會畫, 我還是不會幫他畫的, 因為那是他的畫阿!

(是說, 我每次都忘記把他要參加比賽的畫畫拍起來留念)

 

昨天學校發回來的作業有注音符號練習本和參加畫畫比賽的畫紙

小迪立刻抽走畫紙說: 『我要先畫畫!』

我說: 『先寫ㄅㄆㄇ』

他堅持: 『我想要先畫畫! 為什麼不可以先畫畫?』

我後來想想, 對阿為什麼不能先畫畫? 既然他對畫畫有熱情想先完成, 畫完再寫功課也無所謂阿

有時候還是要改變心態, 雖然說功課最好一定先完成再做其他娛樂或是想做的

但小孩自己有想完成的先後順序, 只要一樣能完成, 當爸媽的好像也不需要太堅持了

 

再說到小迪畫畫的給絲, 他一直用著之前幼稚園發回來的那盒油姓蠟筆~

drawing6.jpg  

很節省吧~ 哈哈哈哈哈 就算蠟筆斷的斷, 他還是愛用這盒

 

之前我們去婦幼展得到的一盒新的粉蠟筆 

本來他說要給小baby的, 後來我還是讓他先用了

或許是粉蠟筆一畫就會有粉狀屑屑出現, 小迪不是很愛

 

我之前看他這麼愛畫畫, 也跟單凱莉哥的韓國無毒蠟筆買給小迪用

drawing5.jpg   

是不是很可口很可愛呢? 他竟然也只維持幾個星期的熱情然後就丟在一旁

獨愛那盒斷的亂七八糟的油性蠟筆@@ 昏倒

 

蠟筆的作品我家有一堆~ 不是幾張, 是一大票阿

有天回家功課老師要求小朋友們自己做面具, 帶回學校上課用

小迪問我該怎麼做?

我回問他, 你想怎麼做? 要不要畫個小惡魔在紙上?

他說 對吼! 然後就開始拿起蠟筆畫了起來, 連畫了好幾張

drawing2.jpg drawing3.jpg drawing4.jpg  

畫好後, 小迪又問, 那接下來呢?

我說, 畫好後要怎麼變成面具? (讓他自己想想)

他說, 可以鑽洞把眼睛露出來? 我說, 很好~ 可以阿!

最後我幫他把面具的左右兩端開個小洞穿過橡皮筋當耳勾用

就交差拉~ 阿哈哈哈哈 是不是很easy? 又純手工喔! 哈哈哈哈

最後交差帶回學校的那張我又忘了拍~ (攤手拍頭)

 

後來我去教學參觀日的那天, 竟然看到小迪的小惡魔面具被老師掛上當作品欣賞耶!

右邊數來第4個作品就是小迪的~

P1020587.JPG  

 

除了蠟筆作畫外, 小迪也常用白板畫畫

以下都是小迪畫畫給大家瞧瞧~ 有幾幅是真的還蠻可愛的拉!

花園~

20141129_141054.jpg

 

海邊&沙灘~

20141118_192943.jpg

 

兒童樂園~

20141117_191053.jpg

有看到中間像長木瓜的那棵樹嗎? no no no ----> 那是摩天輪

右邊那條看起來像蛇的東西 no no no ---> 那是遊園小火車

因為他畫的是某天我帶他第一次去兒童樂園我們玩的遊樂設施, 沒想到全入他的畫畫裏了!

看到的當下其實我有驚喜感的說

 

這好像是賣場之類的~ 我不是很確定 哈!

20141119_192244.jpg

 

這應該是在陽明山, 我們一家的私密景點~ 有一大片海芋的景觀餐廳

20141121_194137.jpg  

 

最後, 我想說的是, 畫畫應該是件快樂、自由的事 

還記得那天我和man哥一起去參加小迪學校園慶時

最後一個活動是老師要孩子們動手DIY在空白瓷磚上作畫

然後把這些作品當裝飾將來要擺在學校外牆周圍, 讓所有經過的人欣賞~

 

大家手上都拿著一張孩子自己在學校畫好的原稿圖, 園慶當天邀請爸媽一起參與畫在瓷磚上

我和man哥從頭到尾就是在旁邊, 一副看好戲的樣子(不是拉, 是讓他自由發揮自由作畫)

drawing 7.jpg

 

左邊這張紙就是原稿, 小朋友在學校就事先畫好的底圖

右邊這塊瓷磚是小迪當天完成的作品

雖然作品和原稿有一咪咪不太相同, 那又如何? 只要畫的開心那就夠啦!drawing9.jpg

 

我們同桌的爸媽, 尤其是我們對面的媽媽, 完全掌控著小孩的畫

只要小孩畫的跟原稿不同, 或是樹畫成黑色之類的就馬上幫小孩擦掉再來

最後看不下去乾脆自己也手拿一隻畫筆幫小孩畫了起來

有必要這樣嗎?

我和man哥喵了一眼, 很有默契的不說話, 然後再回到看小迪畫畫的好戲上(誤)

 

drawing10.jpg

最後獻上小迪與作品開心合照~ 

以後我們再一起到學校圍牆上找你的作品喔

媽媽希望你能一直開心快樂的畫下去~

 

延伸閱讀

【2y1w】小迪畫畫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迪 畫畫
    全站熱搜

    瑪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