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天想花錢買東買西的, 買衣服買鞋子, 買吃的買喝的
好像有那麼一陣子沒讀冊了~ (是好久一陣子了吧XD)
這次要來跟大家分享的是我最近看的親子教養書 - 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
那個沒興趣的可以直接按X或選別篇妳有興趣的文章看看嘿

真的有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嗎? 好有趣的書名, 故事書可以吃飽嗎?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書名的反應!

其實作者的意思是指把故事書當牛奶, 『』給孩子聽~
換個方式這樣講好了
牛奶是餵飽孩子肚子的糧食
故事書
是餵飽孩子心田的精神糧食

相信常看親子教養書的爸媽一定對這位作者不陌生, 汪培珽
她原本是一位在工作職場發光發熱的職業婦女, 因為懷孕生子而毅然決然的當起全職媽媽
肩負著兩個寶貝的教育大責
兩個孩子在她自己的教養下, 感覺上是人人都羨慕擁有的好品格好教養的一雙孩子~
每次看她的書, 說實在我都不相信有這樣乖巧懂事又貼心的孩子! 哈哈
不過這是鐵錚錚的事實擺在眼前, 不得不信。

也因為她獨有的汪式教養陸續推出一本本暢銷的教養書, 也常常獲得獎項
這本書也榮獲中國時報【開卷】美好生活書獎。


她的獨門教養理論有7堂課, 如果妳還不認識她, 不仿就從這本書開始吧~
這是她的教養理論的第一堂課 - 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
這本都已經第42刷了! 太夯了拉~~~
 

不知道大家有說故事給孩子聽的習慣嗎?
如果妳有, 那很好~ 請繼續保持這好習慣!
如果還沒有, 那就跟我一起現在開始吧~

從小迪出生到現在, 說真的我沒有念故事書給他聽的習慣, 都是有一餐沒一頓的, 想到才念, 一時興起才念.....
原因第一, 小迪不是天天24hr和我在一起, 星期五下班接他, 星期天晚上送回婆家, 怎麼有時間念故事書。
原因第二, 我是職業媽媽, 忙工作, 忙家裡, 忙上網, 忙逛街等到晚上躺在床上休息時間都不夠了怎麼還有美國時間念故事書。

其實以上兩點說穿了就是懶惰, 沒有更好的理由。我自首。
說故事給孩子聽其實從以前就是我很嚮往的親子互動親密時光, 只是我真的太懶。

直到我翻到這本書, 『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才真正是壓倒我懶惰的最後一根稻草......
如果妳/你也有興趣就請聽我簡單介紹一下這本書還有娓娓道來讀後心得吧~

閱讀』是一切教育學習的基礎;『』則是親子間最珍貴的資產
作者培珽相信唸故事書給孩子聽同時涵蓋了這兩樣孩子最需要的東西。

從自序開始就破題了, 沒有愛, 一切免談。

孩子,是最懂的知恩圖報的動物。
相信每對父母在孩子嗷嗷待哺到幼稚園甚至國小都會有同感吧~
你/妳對孩子的用心和時間, 他們一定都知道而且常在無意中感受到小小孩回應的甜蜜。

作者發現在生活周遭比比皆是竭盡所能的在愛孩子的父母, 卻愛的愁眉苦臉甚至痛苦不堪,
完全沒有養孩子的樂趣可言。
在她持續地幫孩子念故事書兩、三年後, 當她開始納悶為什麼她的孩子如此不讓她操心,
突然發現了唸故事書與教養孩子的關連性。
而這本書的主旨, 就是要告訴父母「為什麼一定要唸故事書給孩子聽」
因為這個方法不僅簡單好用, 而且在妳為孩子付出愛的同時, 自己也會感受到滿滿的愛。


打開故事書, 和孩子分享『愛的時間』
厚~~~ 這個畫面想來就覺得好溫馨~
通常我看書店架上不乏是「如何教養出好兒子, 好女兒」甚至有的書名是直接打上
「怎樣教出好品格」「如何培養好能力」等等之類的教條式規範書。
(老實說我自己也買過「教出好兒子」那本)
很少看到是走溫馨路線的教養書~ 而且是分享愛的時間
作者還很霹靂的下了各結論 -
不用討好更不用說教! 只要唸故事書就好。

因為其實很多人生的大道理, 品行修養, 或是勇氣冒險精神甚至是親情倫理都在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故事書裡能看見。
還有唸故事書時不要一昧的用輔導或管教目的當導向, 不如先給孩子關懷和愛。
孩子都是愛聽故事的, 想想我們自己小時候吧~ 
如果哪各老師說故事很好聽很動人, 是不是你對她/他的印象特別深, 或是她/他就是影響妳很大的老師。
我們的小孩也是這樣的~

而且唸故事書時和孩子近距離的坐在一起或是窩在一起看著書, 翻著書
那各親密時光真的好棒  孩子和自己都能感受到滿滿的愛, 我真的有同感。

當然不是所有孩子都能馬上乖乖接受書本, 尤其是嬰兒或小小孩
如果他們一開始會抗拒或是翻書翻的很快
慢慢來, 每天每天花各10分鐘持續下去
相信一定可以讓他們愛上故事書的~

還有, 作者也提到幾個爸媽會擔心或是有疑問的問題
例如:
◎怎麼唸, 最讓孩子接受?
◎不知道孩子的口味, 該從何種類型故事書開始?
◎買套書或一次買幾十本好嗎?
◎兩個孩子年齡差了2歲, 可以一起聽故事嗎?
很多很多諸如此類, 妳想的到的問題作者都有解答~


這本書裡作者很貼心的也提供了私房書單, 是她看過上千上萬本故事書中篩選過後做的適齡書籍
讓我們想為孩子唸故事書的爸媽省了時間去過濾適合的故事書~ 這點真的深中我心

下面被我打星星的就是我準備入手的書單~
 


『爺爺一定有辦法』『莉莉的紫色小皮包』我已經收到了~ 正等著我唸給小迪聽

還有, 不要有先入為主擔心自己唸故事唸的不好聽或是聲音不像天橋下說書的有趣
孩子不在乎妳/你說話的語調聲線完不完美
也更不在乎妳/你賺的錢
卻永遠記得妳/你給的愛和時間還有唸故事書的親密接觸

在農曆春節的9天假期裡, 小迪和我們朝夕相處, 時間不是問題, 於是我開始了唸故事之旅
我們從小時候的硬紙彩色翻翻書開始重新開始~ 好拉說實話我買的書很少
就從我們常看的說起吧~


這一套觸覺摸摸書是【毛茸茸的動物朋友】4本一套, 大直家留2本, 婆婆家留2本(但已不知去向XD)


看的出來小迪用書的豪邁吧~ 看狗狗下地毯都破成那樣(baby時期小迪咬的)


這套摸摸書除了書本外還附有一張CD講故事, 中英文都有,
很適合小小孩甚至是成天躺著的小baby~
每頁只有短短的2, 3行字~ 很容易讀也很容易解釋給孩子聽
還有色彩豐富鮮豔又有依照不同情潔設計的觸感像是【毛巾】【籃子】【球】【魔鬼氈地毯】等等
每頁都有小驚奇, 故事又很容易聽懂~ 很不錯的一套童書


再來這套【貝貝的妙點子】不只是小迪愛也是我個人超愛的童書繪本~   
一套十本口袋書大小, 很好收納也很好拿取
之前看Audrey麻介紹的育兒玩具和書本裡也有介紹, 所謂英雄所見略同阿


這套書是色彩豐富而且非常有趣, 每本小主題都是孩子會有的天馬行空的想法
但是最後又會被爸媽在關鍵時刻被發現
就像我們小時候鬼靈精怪的想法被爸媽活生生戳破回歸現實那樣~


像這本【現在不能吃糖果喔, 貝貝!】是小迪最喜歡的一本
之前我要求小迪老北試著念給小迪聽, 換他說故事看看
也是故意挑這本因為怕小迪會倒彈他老北說書


故事是貝貝在客廳一邊吃糖果, 一邊看書
爸爸進客廳要貝貝吃晚飯了,  不要吃糖果了
貝貝的小腦筋就開始亂亂想千奇百怪的想法要吃糖
例如: 「如果.....把棒棒糖和牙刷放再一起, 這樣刷牙以後還可以多吃幾口!」


或是放在貓咪籃子下面, 或是藏在枕頭下面早上起床當早餐.....都是很讓我噴飯大笑的想法
我故意讓小迪老北唸這本, 當他唸到這頁和牙刷放在一起, 刷牙後還可以多吃幾口時
也受不了脫口而出的說「這個貝貝怎麼那麼壞! 刷完牙還偷吃棒棒糖!!!」
我和小迪在一旁早就笑翻了........................
妳砍砍~ 連小迪老北這麼大隻的男子漢都無法抵擋可愛爆表的貝貝妙點子~  哈哈哈哈哈

還有一點, 我深刻的感受到小迪自從我開始唸故事書或是繪本後
他的性情有比以往穩定, 當然玩樂的時候還是小瘋子一枚
但是只要我說「我們來唸故事書吧~」他就會自動挨在我身旁選擇一本他喜歡的書給我
當我唸書時比著圖畫, 他在一旁很安靜且專心的聽著
我真的感覺到小迪的變化, 以前我還一度懷疑他是不是過動兒一刻都不安靜安定


還有過年假期有一天我們去大湖採草莓, 因為選擇的草莓園是比較靠山區而不是馬路邊的


不知道是什麼原因, 回家後隔天午睡到一半
小迪突然驚醒後開始大哭, 怎麼安慰他都停不下來
後來越哭越大聲越慘,雙手還一直由自主的抽蓄, 哭到臉都紅了起來
我還試圖吼他罵他企圖讓他從夢境中驚醒
連在客廳的小迪老北都進房看是什麼狀況
我看著小迪這樣哭鬧抽蓄不是辦法, 突然想到講故事這招
我跟正在大哭的小迪說「我說故事給你聽好不好」也不管他要不要聽
故事書拿著就開始唸, 漸漸的可能他的注意力被故事書吸引哭聲才漸歇....

等到他比較穩定後我問他是不是做了噩夢
收拾整理換衣服就往行天宮去拜拜, 但很奇怪的是平常很喜歡跟我去拜拜的小迪
那天在廟外面聽到行天宮義工媽媽還有廟祝誦經的聲音
小迪拉著我不願意跟我進去拜拜, 當然最後還是被我強抱著進去拜

小迪老北和我媽的說法是小迪應該被煞到!
說有可能小迪比較敏感, 要我盡量不要帶小迪上山玩
哎.........我怎麼知道呢! 但是回想小迪那個哭慘抽蓄的樣子還真的讓我嚇到

說了這麼一大串, 妳有注意到我要講的重點嗎?
是的! 竟然是『唸故事書』這招讓小迪性情從極度瘋狂的狀態平穩下來
我只能說.......這點真的是我意想不到的收穫~


後記:
唸故事書的好, 真是讓我慢慢見識到了
不論妳/你開始和孩子的故事書之旅了沒
在孩子還願意挨在妳/你身旁聽妳說故事的時候
千萬別錯過這段和孩子分享愛與智慧的幸福時光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